English

“雏鹰”行动在海口
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丁炳昌 海口晚报记者 杨明 我有话说

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峥原来学习成绩不怎么好,但他对小创造、小发明很感兴趣,经常在家里鼓捣电风扇、收录机等电器。“雏鹰”争(奖)章活动开始后,家长和老师便鼓励他争科学章,家长还专门给他买了天文望远镜。通过阅读科普读物和亲自动手,小峥的天文、电脑知识大有长进,如今,他不仅戴上了科学知识、电脑、阅读、写作、国防和海洋知识等15枚奖章,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。

在海口,像陈峥这样的少年儿童有一大批。据统计,截至去年底,全市6万多名少先队员平均每人争得3枚奖章。今年以来,全市参加雏鹰行动的少年儿童,正以“核裂变”的速度增加,海口的素质教育正从学校逐步走向社会。

过去,孩子的成绩如果不是前几名,就往往不受重视,孩子自己也认为“我不行”,感到压抑。现在,只要学生有闪光点,就会得到肯定和鼓励。孩子分数不高,但创造力很强,就会得到一枚创造章,演讲能力很强,就可得到一枚演讲章,让每个孩子都感到“我能行”。看孩子胸前挂了几枚奖章,就像当年谈论孩子考了多少分一样,成了海口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。正是在“我能行”的激励下,“人人有向上的追求,队队有攀登的行动,天天有奋斗的目标,经常有成功的喜悦”。

让学生学会认知、学会做事、学会服务、学会创造、学会生存,是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。海口市设立的雏鹰章共达48枚:孝敬章、艺术章、纳税章、青春知识章……每一枚奖章的设计都考虑到了面向全体学生,把素质教育的无形内容转化为可以考核和量化的有形奖章。

在“雏鹰”争章行动实施之初人们未曾估计到它会变成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,不仅对全市6万名少年儿童、而且对绝大多数学校和家庭都带来了始料未及的深刻影响。

海口市27小学原是郊区的一所落后学校,现在校园里种植着鲜嫩的芦荟,饲养着肥硕的鸽子——这都是学生的争章基地。记者看到,课余时间孩子们轮流或给芦荟浇水除草,或给鸽子喂食投料,活泼有趣的课外活动吸引了他们强烈的争章兴趣。如今,该校学生已争到雏鹰章达1万多枚。

去年7月,该校少年军校60名同学代表海南省参加“第二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”活动,一举夺得“团体优胜奖”、“最佳队列奖”、“野外拉练优秀奖”三项大奖,在首都人民面前展示了特区雏鹰的风采,该校一举成为全国的名校。

海口市九小一位家长陈修韬说起了这样一个故事:以前,我什么事都不让孩子做,孩子越来越自私。一天我正在费力地拖地板,想让在一旁看电视的孩子帮我提半桶水来,孩子不加理睬,我一气之下关了电视,转身时脚一滑跌了一跤,孩子非但不上来拉我一把,还幸灾乐祸地嘲笑“摔得好”,孩子的行为深深刺痛了我的心。自学校开展雏鹰争章活动以来,我改变态度,尽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让孩子在劳动中体现自己的价值。渐渐地,孩子惰性少了,变得会关心人了,我们父子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了。

海口市的争章活动开始后,一方面是家庭和学校积极响应,另一方面,社会也伸出了热情的双手,形成了三位一体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的联动机制。海南省拥有2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,保护海洋资源、开发和建设海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。正缘于此,雏鹰行动刚开始,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就投入5万元,建起了一个高标准的“海洋知识争章基地”——海洋博物馆,这个实物丰富、图文并茂的展览馆打破了少年儿童对海洋的神秘感,成了他们争戴海洋知识章的阵地。

据统计,目前海口市共有24个职能部门主动参与了争章行动,全市共招募志愿辅导员3000多名,建立起160多个争章基地。团市委与海南大有信息网络服务公司合作开设了48枚雏鹰奖章的争章辅导热线,少儿及其家长可通过打电话咨询和学习有关知识。

“提高市民素质应该从娃娃抓起”——这个理念已成为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共识。正是海南省委副书记、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在一年前大力倡导了这一活动,被称为“为孩子们打工的书记”。“人的现代化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前提,要面向海口市的未来抓好少年儿童素质教育,为明天的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人才和后劲。”蔡长松对记者如是说。

正因为海口市如此重视教育,1999年4月,团中央、教育部、全国少工委作出决定,把海口市列为区域性“深化雏鹰行动、推进素质教育”的全国唯一试点城市。试点工作启动不久,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,会议出台了《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,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的决定》。

“在‘减负’呼声日隆的今天,海口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篇美丽的序言,感受海口新鲜的海风,我们有理由相信,这将是一篇新世纪的辉煌佳作。”这是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帧的观点。他认为,海口的试点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少年儿童的社会化教育,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现存的“智育第一”、“分数第一”的思想观念。作为社会变革中的新生事物,海口经验无疑具有旺盛的生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